线

pd后半截

*因为字数过长被吞掉的后半截 没打tag 大家可以不要留评 完整版有发在上一条的🍎论里 请去那边红心评论!


总导演面无表情地按下暂停。我把目光从桌面重新移到他们的脸上,语言系统险些失调。在场所有人都在等我开口。我于是喉结滚动几下,先问:“棋元哥那边现在知道这件事吗?”

 

“你应该庆幸我们没有直接联系郑老师的团队,否则你现在别说坐在这里,估计已经在收拾东西准备回家了。”

 

我把录音笔拿过来,左右看了看,侧面的地方有一块没撕干净的红色胶带痕迹,于是隐约想起昨天大家吃烧烤的时候,那位面对我有些心虚的卡十弟弟水杯上也贴了一小块红色胶带做标记。

 

现在我终于知道他为什么心虚了。

 

“把录音笔送来的这个人,我们现在不确定他有没有备份。如果是选手的话,条件有限。但就算是没有备份……”女副导停顿了一下,“节目组也没办法担这个风险,这你明白吗?”

 

“嗯。我明白。”

 

“所以我们现在给你两个方案。”她撑着太阳穴,一边揉一边叹了口气,“你是高人气选手,真捅出篓子,不光两边粉丝不干,赞助商也不会高兴。要么你自己主动退赛,想个合适点的理由,身体原因或者私人原因随便你。如果你实在不愿意配合……”

 

“那节目组只能在总决赛之前让你强制淘汰。”

 

我沉默了一会儿,看着桌面,问她:“如果是第二种的话,我跟棋元哥还能有合作舞台么?”

 

“我建议你选择第一种。”总导演语气比刚才还要强硬,“且不说你们合作的事,第二种无论成本还是风险都太大。而且对于你自己来说,主动退赛也比被淘汰体面吧。随便扯点什么理由,还能骗骗小姑娘眼泪。如果导演组下场做票,很容易被粉丝发现端倪,那到时候你们的事情也不一定藏得住。孰轻孰重,你自己考虑。”

 

“我能不能先把合作舞台录完再……”

 

“你是生怕粉丝发现不了你在跟郑老师谈恋爱?”总导演眉头皱得死紧,“那么多双眼睛看着,别说是真的在谈了,这么多年,敢跟郑老师捆绑炒cp的艺人有几个?你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之前还吃着其他cp的红利。到时候舞台播出去,再传出风声,第一个死的就是你。”

 

“而且昨天……”男副导在一旁补充,“昨天几个豆瓣小组,已经有瓜传出去说你和郑老师举止过分亲密,甚至还有恶意抹黑。现在网上风向很不好,郑老师的粉丝极其排斥这种行为。如果之后合作舞台再播出,很有可能……”

 

“那就是说没有别的选择了是吗?”

 

“你还想要什么选择?”

 

我还想要什么选择?确实。之前每回聊到公开,我俩总是开玩笑把问题糊弄过去,但其实彼此心里都清楚,这样的关系就像飘在空中的肥皂泡,一旦被人触碰,立马就能碎成满地。偏偏我还总心怀侥幸,觉得有郑迪在什么也不用怕。可是郑迪再厉害,又不是无所不能的神仙,没有通天的本领。这次的录音仅仅是一个开始,从今往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盯着我们看。只要他和我一天站在台前,这段关系就一天不能示人。我其实早就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了,只是等这一天真的来临,还是多少有点微妙的无所适从。

 

“那我知道了。抱歉导演,给你们添了这么大的麻烦。”

 

“你现在道歉也没什么用,知道吗。还是快点做决定吧。想谈恋爱,想过普通人的生活,就不要来当偶像。偶像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做的。你要是好好演你的音乐剧,没人会管你今天在和哪个天王天后搞对象。你自己选的路,没人逼你。既然决定吃这碗饭,就得牺牲一些你不愿意的东西。吃着粉丝的红利又不肯付出相应的代价,娱乐圈没这样的好事。懂吗?”

 

“……我懂。”

 

“那就选吧。”

 

我感觉自己浑身上下的骨头都是凉的,四肢也是凉的。总导演说得挺对。天下确实没有这样的好事。偶像要做的本来就不仅仅包括舞台和唱跳,还包括整个人设的塑造,形象的管理,对粉丝定向的营业……这些东西都是我在来这个节目之前没有考虑过的。我为了自己的一点小心思,跑到这里来想跟郑迪离得近一些,却没想到歪打正着,被各种各样的事件越推越高。那些为了我熬夜打投的粉丝们不应该负担这些。我的确不是一个合格的偶像。如果要我在郑迪和这个行业之间做选择,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他。他就是我在这个行业里的初心。现在没有改变,以后也不会改变。

 

“……我可以退赛。”

 

两个副导明显松了一口气。我抬起脸看着总导演:“但我退赛的前提是,你们不要让棋元哥的团队知道录音笔这件事,也别让他本人知道,可以吗?”

 

总导演想了想,最后捏捏眉心说:“可以。”

 

“那好。”

 

女副导还是心软,及时出来打圆场:“今天挺晚了,均朔。这件事情我们会绝对保密,录音等一下也会销毁。你回去好好休息,明天早上再收拾吧。如果需要声明文案,导演组这边可以帮忙……”

 

“不用。声明我自己会写。”

 

“那写好之后记得先发给我。导演组这边需要审核。”

 

“……我知道了。”

 

我从椅子前面站起来,又看了那支录音笔一眼。当时进练习室检查设备时,我确实看到了角落里其他选手落下的背包,谁能想到一时的疏漏竟然会引向这样的结局。那一天排名公布时郑迪看向我的眼神,他无数次站在台上或台下注视我的眼神,所有这一切全在这一刻涌向我。其实挺不甘心的。但是仔细想想,又好像缺少一点不甘心的理由。

 

我没再回到练习室。不知道我的退赛,对他们的结果会不会产生影响。不知道郑迪明天心情会怎样。他应该会觉得挺生气吧。我又背着他做了这么大的决定。上次明明答应了以后有事都跟他商量,但一碰到这样的状况,我还是会下意识希望能自己做判断。

 

可能在他眼里这是一件好容易就能解决掉的小事,但是以后呢?如果我们可以一直十年二十年,我不想每一天都在对自己和对他事业双重的担心里生活下去。我当不了一个合格的偶像,也做不到隐藏自己的喜怒哀乐去扮演一个粉丝喜欢的塑料娃娃。早知道是这样,我不如按照自己原本的生活节奏,就做个普普通通在剧院唱歌的小演员。至少那样可以不用辜负这么多人的喜欢和期待。

 

回到宿舍,其他三个人果然都不在。我爬上自己的床位,把自己整个塞进被子里,一点儿缝隙也没剩下。

 

真的很难过。但不是想哭的难过。就只是难过而已。

 

如果这个宇宙中真的有平行世界存在,我希望我和郑迪在那个时空里,只是两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渺小普通人。

 

真的。

 

 

 

19

宿管早上照例来叫我们起床。我几乎一夜没睡,一直处在半梦半醒之中。然后大家梳洗换衣服搞发型,和之前的每一天都一样。士原问我要不要一起去吃早饭,我给拒绝了。我说早上要先去找一趟导演组,好像有事儿。他就没再问。最后留我一个人在寝室里收拾东西。

 

二十分钟之后有人来敲我房门。我一打开,是昨天那两位副导站在外面。他们说已经帮我叫好了车,又把手机还给我,问我退赛理由有没有想好。我说,能直接说我觉得自己不适合做男团吗?女副导笑笑说你别开玩笑了,比到这个赛段,你不如说自己断了条腿。

 

“那就说私人原因好了。”我扯扯嘴角,“这总可以吧。让营销号自己瞎猜去。”

 

“要不然还是导演组帮你……”

 

“你们打算什么时候跟棋元哥讲?”

 

“啊?”

 

男副导回答:“很快。郑老师组的舞台我们会延期一天录制,给他们一点时间临时调整队形。等一下他们到练习室集合,就会对他们进行通知。”

 

“行。”我点头,“能等我车走了之后吗。”

 

“……可以。你收拾得差不多了?”

 

“嗯。”

 

我最后检查了一下自己的床位,没什么东西落下。虽说住了几个月,但收拾起来却是很快的。我没让自己看太久,拎上箱子就跟在副导们身后出门了。走出宿舍区,安排好的车已经在等。我把行李箱自己搁上去,然后就坐到后面,开始构思自己的退赛声明。

 

车子离开录制场地的时候很快。我大脑其实一团乱麻,还没有来得及消化这一切。从昨晚到现在,退赛实在太突然。算算时间,郑迪应该已经知道这个消息了。我又一次没听他的话。像我这样任性又矫情的男朋友,他应该三十九年也是头一次遇见吧。

 

我靠在椅背上闭上眼睛,努力让乱七八糟想法滚出大脑。过了不知道多久,拿在手中的手机突然嗡嗡震动了两下。我其实猜到那是谁,然而真的划开解锁时还是觉得好难过。

 

棋元:你在哪

棋元:退赛了手机也还你了吧

棋元:说话

 

我本来想装作没看见,结果要退出时不小心点到了输入框和键盘。我知道他那边一定显示了正在输入中,只好硬着头皮回复。

 

我:回家

棋元:退赛原因呢

棋元:说实话

我:,,

我:我不想比了

我:就这

我:没别的了

我:我做不了男团

我:可以吧

我:让你失望了 hh

棋元:行

棋元:我去找导演组

 

我把手机放下,头又开始疼。讲道理我也不知道自己语气为什么会变成那样。明明郑迪才是最无辜的人,现在还要在这里忍受我乱撒气。真的,我简直快被自己烦死了。

 

坐在驾驶位的司机师傅抬手按了下喇叭,看样子前面路况也不是太好。他手腕撑在方向盘上敲了两下,然后回过头问我:“你不急吧?机票订的几点的啊?”

 

“没订呢。”我说。

 

“那行。”

 

话音刚落,我手机震动又响了。这回是导演组的来电。我心脏一紧,猜到应该是有关于郑迪的事情。

 

“你到机场了吗小徐?问一下师傅你们走的哪条路啊?”

 

“还没,路上有点堵。应该快上高速了吧。怎么了?”

 

“郑老师开车找你去了。节目组没敢拦,本来派了个工作人员跟着,也被赶回来了。你们要是真碰上小心点别被拍……”

 

“啊??”

 

车流重新开始涌动,前面不远处就是高速收费站。我紧张得手都在冒汗,想了想还是跟司机说:“师傅麻烦您前面先靠边停一下吧。有点突发状况。”挂完导演组我又给郑棋元打电话,他果然没接。我脑袋一团浆糊,已经彻底放弃思考现在是个什么故事走向。

 

大概十几分钟之后,我突然听到车外有人朝我们按喇叭。一辆黑色丰田停在后面,我很快就认出来那是导演组的车。

 

郑迪从车上下来,戴着帽子墨镜口罩。我车门上了锁,他第一下没拉动,又抬手用力敲了三下车窗。司机师傅也懵了,回头问我:“什么情况啊?”我两眼一黑,想着早死早超生,心一横还是给他把车门拉开了,顶着两个巨大的黑眼圈,戴着口罩跟他对视。

 

“下来。”他手撑着车门看我。

 

“我……”

 

“下来。”

 

我被他拉着手腕,心说这种离家出走被家长抓包的既视感到底是怎么回事啊。他常年健身,我弱鸡一个,虽然来节目之后长了点肌肉,仍不是他的对手。郑迪看起来是真生气了。比知道我偷签公司那次还生气。也是。换做是我的话我也要气死了。但他这样二话不说从录制现场跑过来,不就等于坐实了我俩有一腿的传言了吗?这个男的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干嘛啊!

 

“不是,你能不能……”

 

他不说话了,拉着我直接从车上下来,又走到那辆节目组的车旁边,拉开副驾车门把我塞进去,自己绕到驾驶位坐好。这下空气彻底凝固了。我把口罩一把扯下来,语气有点重:“你节目不打算录了是吧?整个节目组那么多人看着,你这样直接过来,他们不就都知道……”

 

“不是已经有人知道了吗?”

 

我愣住,不知道他是从哪里听说的消息。

 

“徐均朔,你是不是觉得,你退赛了就不会有人再揪着我们两个的事情不放,就会把那些证据搁一边,从此天下太平万事大吉?你凭什么退赛啊?有人允许你退赛了吗?”

 

“我退赛为什么要别人允……”

 

“因为有人为了送你出道每天没日没夜给你投票,因为你现在已经走到这儿了,有人喜欢你,有人支持你,有人想看你出成绩。”

 

“那是我不配好吧!”我忍不住抬高声调,“我当初来这个节目就是因为想跟你待在一起,想跟你多点时间见面!我就是这么个自私的人,偶像失格中的偶像失格,我他妈就想跟你好好谈个恋爱,谁知道会真的走到现在啊!”

 

“那你有问过我吗?你有问过我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吗?”

 

“我不想总因为这些破事给你添麻烦……”

 

“我要是觉得麻烦,当初你傻了吧唧跟我表白的时候我就该直接拒绝你。”

 

“不是,什么叫傻了吧唧……”

 

“这个是重点吗!”

 

我急着跟他辩论,情绪有点激动,一激动又容易掉眼泪,手也开始抖,简直又菜又难顶。

 

“那你说什么是重点吧!讲不讲道理啊郑迪!我他妈要不是怕影响你我干嘛答应导演?你当我不想开开心心公开完了每天跟你出门约会看电影吃饭啊?本来就不可能的事情,我退赛了好好当我的普通老百姓还能多给你减轻点负担……”

 

“你影响我?你是不是觉得我这么多年在娱乐圈白干了啊?”

 

“我……”

 

我一张嘴,眼泪又啪嗒掉下来一串。妈的烦死了。我一个福建纯1天天在自己对象面前哭来哭去。郑迪本来有话要说,见我这样,还是心软,从口袋里拿出包纸巾扔到我手边。我不想接,用袖子随便抹完之后转头看窗外。他实在没办法,伸手从纸巾里面抽出一张把我拽过来擦眼泪。

 

“不是,你说你……我说什么了你就委屈成这样……”

 

“你没说什么,我自己气自己行吧!”

 

“徐均朔你能不能对我有点信心啊?我没打算公开之前,没有人能替我公开,懂吗?”

 

“不懂。”我抽抽鼻子。

 

“你真当节目组傻子啊?你现在这个名次,每轮投票能给他们带来多少收益,你自己心里想过没有?决赛轮本来就是粉丝们打投的高峰,这个时候让你淘汰,还是用这种狗屁不通的理由淘汰,粉丝会买账吗?资本会买账吗?”

 

“你什么意思……”

 

他稍微停下来缓了一会儿,接着往下说:“给导演组录音笔的那个小孩儿,上回卡十没进出道位的那个,人家是赞助商那边塞过来的人。这几周投票形势来看,出道位早就基本锁死了。不想办法把你弄走,哪有位子给他成团?也就是你这么好糊弄,人家录个音就把你吓成这样。导演组不告诉我是因为知道放在我这边,这种破事根本算不上什么。就你这样的,被人卖了还替人数钱呢。我要是不过来,人家就会觉得你是我随便养着玩儿的什么玩意儿,谁都上来踩一脚。到时候你退赛声明一发,转脸营销号就能开始编故事。你说你不想对不起你粉丝,那你现在这样就对得起他们了是吧?啊?”

 

我安安静静听他把话讲完,本想认真说点什么,结果刚一开口,句子还没出来,先忍不住打了一个哭嗝。

 

郑迪:“……”

 

妈的简直丢死人了。我努力平复呼吸,结果因为刚才情绪太激动,迟迟没办法找到说话的节奏。郑迪就这么在旁边看着我,表情越来越绷不住。到最后终于投降了,叹口气无奈道:“过来。”

 

有台阶不下大笨蛋。y1s1,确实。

 

我抱着他后背,把下巴垫在他肩上蹭了两下,找到熟悉的舒服位置,一动不动。

 

“那……现在你打算怎么办啊。”

 

“我问你件事,朔朔。”

 

“嗯。”我垂着眼睛回应。

 

他松开我,看着我的脸认真问:“你心里的想法,真的是最后进入前九成团出道吗?”

 

“我……”

 

我本来想下意识回答当然。可是转念一想,才忽然明白过来,答案其实未必是这样。我在这个节目里,为了各种或大或小的目标,一直在努力。我的目的是证明自己,证明自己可以做出优秀的舞台,不让郑迪和所有喜欢我的人失望。但是正如我从昨晚到现在所思考的那样,我不是一个适合做偶像的人。我内心有太多想要表达的主观想法,也有太多对私人空间的需要。比起做偶像,或许原本音乐剧的舞台才更加适合我。我所想呈现给观众的,仅仅是自己在台上的那一部分,而非自己的全部。

 

“……不是。”

 

“那我明白了。”

 

“你明白什么了?”

 

“既然这个世界上有可以送一个人高位出道的方法,那就也存在着很多让一个人高位不出道的方法。”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我总觉得在说这话时候的郑迪,身上有一种莫名其妙的神之高光。

 

“你……不会要做票吧?不行不行,违/法/犯/罪的事情咱们不能干……”

 

“你放心。有人想出道,那我最多做个顺水人情。”

 

我好像突然知道他是想干嘛了。

 

“你……确定可以吗?”

 

“试试呗。”他从口袋里摸了根烟点上,随后踩下油门,戴上墨镜看我一眼。

 

“反正总比退赛强。”

 

 

 

 

20

我和郑迪的决赛计划,就在这样兵荒马乱,充满未知的情形之下,开始了。

 

如果你看过间谍片,那我们现在的样子可以基本概括为主人公在最终任务来临前的放手一搏。我们俩都没有百分百的把握能成功,但对我来说,只要有郑迪在,无论结局怎样我都会试着全盘接受。

 

在我们回程的路上,他挂着蓝牙跟导演组打了一通很长很长的电话。我不知道他具体说了些什么,主要是因为之前哭得有点累,再加上一晚上没合眼,直接在车上睡着了。反正等我醒过来,他好像已经和节目组达成了某种协议。而我的临时退赛,也被解释成与节目组之间的一次沟通误会。其中缘由没人深究,我也没打算再和任何人讲。

 

我有一种预感。这会是一次非常非常困难,也充满无限未知变数的博弈。

 

我们的计划其实很简单。现在对于我来说,最好的结果并非出道成团,而是靠近第十卡位。第十这个名次,是一项证明,也是一个很好的台阶,是我能尽可能从这里全身而退的最优方法。既然有人不想要这个第十,那我们便主动把位置让出来。以德报怨顺水推舟,做互惠互利的生意。

 

但粉丝的心思显然并不是那么容易操控的。喜欢一个人同讨厌一个人一样,很难被轻易改变。我目前的排名基本都在三四五游荡,要想掉到第十还有一点距离。于是就只能综合多方考量,讲求顺其自然,润物无声。在郑迪跟我讲完具体细节之后,我不得不感叹他这人果然比狐狸还狐狸。但这招数又实在很妙,可以说是借力打力,隔山打牛之典范。

 

卡位计划第一步,我们先把合作舞台认认真真录完了。

 

这个认认真真,不是简单的修饰词而已。我们是真的用一种极其暧昧,毫不克制的状态把整首歌演完了。具体有多暧昧,差不多就是看到了的人都觉得是在谈的程度。但这当然不是破罐子破摔。郑pd粉丝的战斗能力,在节目还没有播出的时候就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当时有传言说节目组想让他跟另外一位男导师炒cp,结果八字还没一撇,几个大粉就已经把大字报做了出来,咔咔几个大字:普通同事,拒绝捆绑。吸血有风险,倒贴需谨慎。把人家打得措手不及,广场上腥风血雨吵了好几天。

 

记得副导之前说,豆瓣已经有瓜传我俩举止亲密,那不如就让这瓜来得再猛一点。果然,当天录制结束,几个瓜主立刻下场开始带节奏,说我们组舞台尺度大,刻意迎合cp粉口味,尤其是我,极尽倒贴之所能,怕是播出之后要跟郑迪狠狠蹭一波热度。此消息一出,粉丝立马不干了,又开始贷款嘲我卖腐惯犯靠cp上位。讲道理爷之前看到这种消息是绝对要喷回去的好吧。但是现在情况特殊,还得靠她们帮忙。反正总决赛舞台在即,节目组也不给手机,我全当不听不看不知道。

 

郑迪其实一早就跟节目组沟通过了,希望能在后期把我的镜头剪得越少越好,同时给那位录音的卡十弟弟丰富人设,增加故事线,卖惨虐粉直接一条龙服务。节目播出的当天,他把我叫去他房间实时看风向。自从我俩关系走漏风声,组里的工作人员基本都知道了个七七八八,这样反倒方便我俩私会。跟我们预想的差不多,不管是个超还是cp超话当晚全都大地震。我跟超模大哥其实很久没互动了,cp粉本就接近半跑路状态。这下合作舞台出来,房子基本塌掉一半。好多人直接转做超模大哥唯粉去了,说我什么人间海王不值得。拜托啊这是老子正经男朋友好不好!不过我这样也算是间接帮了超模大哥一把,堪堪还上了他之前帮我认真按摩的人情。

 

我的唯粉对此倒是喜忧参半。毕竟你要说舞台,这绝对是整季节目难得能够出圈的惊艳舞台。但同时怕也是真的怕。有之前的蹭热度瓜加成,再加上我俩一些有的没的互动,好多粉丝都在超话开帖说千万不要打扰郑老师,不要上升真人,专注舞台。当时我俩一起接受后采,郑迪故意说等我出道后想请我做他演唱会的特别嘉宾。这下他唯粉更不乐意了,估计现在全在忙着给我排名附近这几位反向打投。

 

不知道这一招到底能起多少作用,但反正还有时间。我们秉持着双线作战原则,压低我方位置同时狂推对家,当晚就给录音笔弟弟搞了个出圈热搜。眼见着热搜排名蹭蹭蹭上去,我这提了一整天的心总算放下一些。郑迪看我一副快要累瘫的样子,过来笑着推了推我肩膀:“已经不行了啊?这才哪到哪。”

 

我仰躺在他床上回血:“谁说我不行?讲道理你是不是太久没感受了,所以忘了我行不行?”

 

“有可能。”他故意招我,坐在床对面的沙发上用脚踝蹭蹭我的小腿。“那么请问险些退赛的徐均朔同学,到底行不行呢?”

 

“你别那啥啊……”我直觉气氛有些dangerous,“我告诉你我已经好几个月没有x生活了,现在意志力很差。你要是,再那个什么的话,我就,不一定,你懂吧。”

 

“不太懂。”他还在那里装得一脸无辜。

 

“……不是。虽然咱俩现在,那什么,在组里被传得差不多了,但是,我也不能真的夜不归宿……”

 

“没人让你夜不归宿呀。”他换了个姿势,一条腿搭到另一条腿上,喝了口红酒,“你想回去就回去嘛。我又没说什么。”

 

“你这,你这叫此处无声胜有声……”

 

“是吗?那你听出什么声儿来了?嗯?”

 

……草。不是我意志力薄弱的问题。但凡是个正常人,被这样一番暗示还无动于衷,肯定多少有点不太正常。爷又不是性冷淡。上回一公结束在这里亲到一半就惨遭打断,之后又各种破事一通接一通,好不容易想到解决方法,每天神经都紧绷着。这种时候,要一发速战速决的安慰炮,不过分吧!一点不过分吧朋友们!

 

“你,你确定没事儿是吧。你明天什么工作安排啊?用不用露胳膊露腿什么的……”

 

“有杂志拍摄。那你做不做?”

 

“我……”

 

我话还没说完,他先从沙发上起身了。紧接着是熟悉的味道靠近。他跪坐在我身上,上半身俯下来,捧着我下巴亲了一下,然后向上,又一个吻落在我嘴唇。

 

“这几天辛苦了。补之前的奖励。”

 

“哪一次的?”

 

他想想,又笑:“随便哪次吧。”

 

我伸出手,从上往下一颗颗解他的衬衫扣子。解到一半时就看到他布料里面藏的那截细腰,于是动作略一停顿:“说实话。每次排练从后面抱你,我都得超级努力控制才能保证自己不想别的。”

 

“比如呢?”

 

我沿着他肌肉线条抚到后腰:“比如这样。”

 

“嗯。还有呢?”

 

我突然发力,调转位置,把他压在下面蹭了蹭。

 

“就。还有这样啊。”

 

 

……………

 

 

 

 

 

21

俗话说得好,没有什么事是和男朋友doi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多do几次。

 

如果我没有早上五点被郑迪催命一样的的手机闹铃吵醒的话,一切可能会更完美。

 

什么就这?不许说就这。我没详细描写过程是为了过审,你们这群女的到底懂不懂我的用心良苦。麻了。

 

我实在搞不懂这个平时非工作日都会一觉睡到十一点的男人干嘛要定一个凌晨五点的闹钟。思来想去,只能是他昨天早有预谋,在我过来之前就猜到我这个意志力薄弱的可怜人会遭不住美色的诱惑,并最终跟他滚到床上去过夜。

 

怪不得昨天那什么的时候他连扩张都搞好了。哈哈。卑微小徐,其实命运早已经掌握在狡猾狐狸男友的手中。

 

我迷迷糊糊睁开眼,试图判断闹铃的位置。一抬手却摸到了郑迪的脑袋。然后这个人就立刻把自己藏进了被子里去,用有点沙哑的声音讲:“手机在桌子上充电。你走的时候把闹铃关了。直接去练习室吧,别回你宿舍……”

 

不是,所以睡完之后现在是直接赶我走了呗。工具人实锤。

 

“这才几点啊哥……能不能再睡一会儿……”

 

“不行。再晚了容易被发现。”

 

“你昨天自己跟我说没问题的!”

 

“嗯。”他黏黏糊糊发出一点鼻音,“相信你嘛。”

 

……行。

 

最后为了不让“奸情”败露,我还是做贼一样早早溜到了练习室练习。接下来的几天节目组安排了很多真人秀部分的拍摄,比如什么毕业典礼什么青春回忆这这那那,还有一些福利舞台。我其实心里一直还是绷着一根弦的,毕竟就现在这么个腥风血雨的走势,第三次顺位发表之前一切都很难说。在公布排名的前一晚,导演给我们搞了一个美食大联欢。反正大家吃吃喝喝聊聊天,顺便催泪一波。要是放在以前,这种活动我肯定是全情参与的。但是现在就基本没这个心情了。自从上次退赛风波之后,我跟导演组的关系就非常螺旋飞天之尴尬。主要是他们在躲我。可能之前低估了我跟郑迪的关系,没想到会被反过来利用。总之大家现在只剩下利益相关,其他真情实感,确实没必要再提。

 

我还是跟我那几位室友凑在一起。吃到一半,面前突然走过来一个人。我转过头,竟然是录音笔弟弟。他看上去有话想说,但挺犹豫。我差不多明白过来,找了个理由跟他去旁边角落。他看着我,有些不确定地说:“均朔哥,之前的事情,你应该……”

 

“嗯。我知道。”

 

看到我的态度,他稍微松了口气:“我当时,我当时也是无意……录音笔是我平时录课用的,那天忘了按停,就落在练习室……对不起……我找你其实是想问……前两天我老板告诉我,三公播出时候那几个热搜是郑老师那边买的,我就……我有点不明白……”

 

“原来你是想问这个。”

 

我想了想,其实我对这个弟弟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当时事情被捅出去也觉得挺愤怒的,毕竟差点因为这个退赛。但事后仔细想想,他背后也有资本和利益牵扯,就算没这么一出,我顺顺利利出道,对我自己来说其实也未必是件好事。说白了大家都是各取所需。我们帮他一把,也算是卖他个人情。瓜归瓜,锤归锤。录音如果真的泄露出去,即使不能百分百证明什么,公关起来怕是也要多费一番功夫。

 

“你公司应该挺希望你出道的吧。”我说。

 

“均朔哥。这个节目走到现在这个阶段的人,应该没有不想要出道的吧……”

 

“那我可能是个例外。”我对他笑笑,“所以你不用觉得心虚,大家也都是各取所需罢了。”

 

“你是想……”

 

“我没怎么想。就听天由命吧。如果你最后能成团,回去跟你老板交差的时候让他们下次最好还是少点花花肠子。还有就是……”

 

“我跟棋元的事情,如果有一天要公开,肯定也只会从我们自己嘴里。明白吧?”

 

“啊……好,好的。”

 

绝了。好不容易说一回霸总台词,还有点羞耻。我看这弟弟大概也是第一回碰上我这种人,就没再为难他了,拍拍他肩膀说:“回去吃东西吧。”

 

“那个均朔哥……你之后如果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就尽管……”

 

“你要这么问的话……”我停下来,还真仔细想了想,“那就总决赛好好发挥,好吧。别把这个位置浪费。以后好好努力。”

 

“好。一定。”

 

“走啦。”

 

距离总决赛还有十天。在最后这十天里,能不能达成目标全身而退,就全交给命运来安排了。

 

比赛结束之后我该做些什么呢?我回到位置上,看了看周围很多张青春洋溢的帅气面孔,忍不住就开始猜测每个人十年后的未来。

 

我其实不知道大家十年后都会是什么样子,但我自己,我希望那时候我还能在舞台上,不是一个人,而是和郑迪一起。我演完一幕剧,可以拉着他的手谢幕。那时候他也五十岁了,应该不会再有这么多战斗粉每天保持高度激情和其他人骂战。不过也说不定。他这种不会老的妖精,谁知道呢。

 

我今年二十三岁。一年后二十四岁。二十四岁再重新备考上音研究生,应该不算太晚吧。郑迪今年三十九岁,明年就是四十岁。四十岁的男人,会比三十九岁更爱我吗?我好想明天就能跟他一块儿变老,但又希望我们永远年轻。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在爱里年轻。这是我最大的心愿,我希望我们两个都能在爱里年轻,在爱里快乐。

 

突然一下就忍不住想到好远了,可能也是因为正在面对分离,总觉得要应景地规划点什么才好。

 

这节目绝不是这场战役的终点。它是一个见证。谈恋爱这回事情就是理所当然要互相依靠的。如果做不到,就要慢慢去学习。

 

一切都需要时间。不过小徐应该暂时可以先从这一阶段的课程毕业了。

 

感谢我的人生导师郑棋元先生对我的谆谆教导。感谢他不抛弃不放弃,陪我走了这么远的路程。

 

人生中第二次有他陪伴的毕业就要来了。很想以后再和他一起毕业很多次,也同样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每一次毕业。

 

尽人事,听天命吧。

 

希望一切都能顺顺利利。

 

 

 

 

22

第三次顺位发表的结果出来了。我站在舞台中央,突然意识到这个舞台已经变得好空旷好空旷。

 

“徐均朔,请发表你的个人感言。”

 

郑迪站在我右手边,穿一身黑色西装。我深吸一口气,握紧手里的麦克风。

 

“我其实……我其实没有太多想说的。”

 

“来这个节目这么久,经历了很多个舞台。刚开始的时候没想过能站到这么靠前的位置,但我这个人,反正,一直对自己要求也比较高吧。只要没有一个很明确目标的时候,我都习惯性让自己向上看。”

 

“名次对我来说,代表不了什么。不管最后能不能成团,我都会继续站在舞台上,以各种各样的名义存在,自由地表达我想表达的一切。”

 

“谢谢你们。”

 

我对着面前的机位鞠了一躬。看见台下,松松散散坐着的人已经不剩几个。

 

“请去到属于你的位置。”

 

我走到第七的椅子上坐下。旁边的李rapper这次是第六,安慰性地过来拍了拍我肩膀,意思是让我不要灰心。

 

我于是赶紧装出一副很难过但还是努力微笑的样子,对他说,没事,兄弟,一起加油。

 

此刻我的脑内不禁浮现出一张最近很火的表情包。

 

我哭了。

 

我装的。

 

实际上我本人的内心此刻正在嗨嗨皮皮地放着烟花。刚才站在郑迪旁边不敢表现出来,一直强迫自己入戏,要不是节目还在录着,我简直想冲上去跟他直接击个掌。第七诶!是第七诶!不愧是郑pd,只要跟他沾上边了排名立马就掉!再看我刚才那一番发言,平平淡淡普普通通索然无味。既不像前几次那样有好多值得反复背诵的高光句,也完全没有故作坚强微笑流泪虐一波粉。估计随后剪完了播出来,连死忠都会忍不住感叹一句:“就这?就这?”

 

照这样下去,总决赛掉出成团位,指日可待。

 

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按照我们的计划来说,现在节目中基本不着痕迹地削减了所有可能为我人格魅力加分的片段,放出去的内容全都无关痛痒,老粉看了不会有反应,新粉看了象征性夸一夸的水平。再加上最近全是毕业向内容,我跟很多热门选手的互动都不算很有火花。光忙着跟郑pd捆绑蹭热度,不被他唯粉撕碎才怪。

 

不过抛去所有粉圈的恩怨纷争,上回那次用心准备的合作舞台,倒是真的结结实实出了一波圈。好多路人都来感叹郑棋元为什么十几年都没有变化,反而越活越年轻。还有说我们俩之x张力强的,配合默契的。我那天晚上在郑迪房间翻微博的时候简直不能更认同!这些路人粉的增加对我其实非常有利。她们可能从未搞过选秀,也不会帮我打投。但是如果以后提到我,她们至少都能想起来,哦,这是跟郑棋元一起跳十字街头的那个男孩。这样就够了。这就是我真正想要的。我更希望被观众记住的是舞台,而不是我穿过的某一件衣服,对某个选手说过的某一句话。

 

我们寝室只有我一个人走到了最后。公布最后一个名额时我很紧张,可能是想到了当初和晓东的那个约定。决定退赛时我有内疚过自己的食言,但到了现在反而更会想,如果当初郑迪没有拦着我退赛,是不是就会多一个名额给二十一位的选手,是不是就能改变另一个人的人生。晓东跟士原没给我太多瞎想的机会。录制刚一结束他们就先跑过来,跟我说让我决赛好好加油,先别考虑其他,安心备赛。其实几个月过去,我对于分别的伤感已经冲淡了很多。我纠结的更多是在于自己任性的决定会不会让他们错失更多表现自己的机会。不过事到如今说这些也没有意义了。我从座位上起身跟他们拥抱,认真讲总决赛他们两个一定要来。

 

士原说行,回头咱们一起写歌,没事没事。

 

晓东说均朔,等你来武汉玩,我请你吃最最最好吃的热干面。

 

我点点头,怕自己情绪再失控,赶紧找个理由把他们支去了一旁。我现在只想找个地方稍微冷静一会儿。这段时间的压力实在太大了。第七名对我来说算是一种安慰,却也在提醒我,离最后结果到来的日子越来越近。我很怕自己会搞砸,会辜负郑迪对我的期待。为了完成我们共同的目标,他同样付出了很多,这些我全都知道。有时候想吻他想抱他却又没办法,只能在人群里偷偷牵他的手腕。唉烦死了真的。就希望一切都能快点尘埃落定。

 

我在演播厅原来架机器的角落找了个地方坐着。靠着墙面,就暂时放空一会儿什么都不想。等情绪过去了,才起身往练习室的方向去,准备晚一点的时候录制总决赛的分组选歌环节。

 

总决赛每个人能唱两首歌。一首是考场的十人一组合作秀,还有一首是两分钟左右的个人solo舞台。我solo的曲目其实已经想好了,是我来这里之前就想过一定要唱的歌曲。至于剩下的那个合作秀,不管舞蹈多复杂,最后一次了,我愿意再逼自己多努力多努力一点点。

 

走进练习室,其他几个选手很自然地过来跟我聊天。我这人就是,跟人社交还蛮容易的,毕竟话比较多。所以回头想想,交到不少朋友,也算不虚此行吧。之前在郑迪组里跟我争C位的那个弟弟也进决赛了。不过他名次不算特别靠前,大概率没办法出道。他问我有没有想好决赛的solo舞台,我点点头,直接告诉他:“我要唱棋元哥的歌。”

 

“哇,不会吧,真的假的!”

 

“对啊。我以前……我毕竟也是他粉丝。”

 

“好厉害……郑老师的歌真的都太难唱了。那么高。我从初中开始每回去ktv都点,几乎没有一次能不破音唱下来的……”

 

“哈哈哈别别别,你不要勉强嘛。如果真想唱的话得找到自己合适的key还有唱法。”

 

“太专业了。我还是继续当我的美丽废物吧。”

 

野啊兄弟。能这么理直气壮说出自己是美丽废物这件事情也挺值得respect的。

 

“原来你也是郑老师的粉丝啊。唉,好羡慕你。上次跟郑老师合作舞台,我后来想想,要是最后选上的人是我,那舞蹈我估计要练死。”

 

“还好还好。我也没啥舞蹈基础,就,练呗。”

 

主要是靠和男朋友的默契。

 

“你跟郑老师合作得太好了。我后来找选管姐姐看视频,哇塞,就,那个效果,我说不出话了都。感觉我们很像伴舞。”

 

“没有啊。我也就中间那一小段是和他一起,那前面开头和结尾你们都跳得超级好。”

 

“真的吗?”

 

“对啊。”

 

“那就好。哥你是不知道,自从上次跳了那个舞,我总算打破自己的可爱人设了。哇,超性感。而且说实在的,我明明一点也不可爱好吧?我都十八岁了,粉丝还天天叫我宝宝宝宝,真是,气死我了。”

 

我看着他这张白里透粉的娃娃脸,一时间有点不知道如何接话。

 

“要是总决赛可以rap就好了。我也想帅气一回,当个霸气侧漏的rapper。”

 

“可以挑战一下嘛。就,不一样的风格呗。”

 

“你说得对。我回头就跟导演组申请。到时候我可以来找你一起练习吗?”

 

“可以啊。我rap也没啥经验,但可以给你当观众。就,稍微提点小意见什么的。”

 

“均朔哥你人真好哎。那就这么说定了,回头我练好之后去你宿舍找你。”

 

“哦凯哦凯没问题。”

 

我俩在练习室靠镜子的地方坐下。他喝了口水,不知道在想什么,过了一会儿才说:“均朔哥,那个,其实我之前有看到网上说,你和郑老师……就……”

 

“啊?你怎么也看到了。你偷偷带手机啊?”

 

“嗯。我藏得比较好来着,选管姐姐没发现。”

 

“可以。怎么了,你想问我这件事?”

 

“也不是啦。因为我追郑老师比较久了,小号就有关注一些他的大粉啊什么的。前两天看他们都在讨论这个,说得挺,挺不好听的。我觉得有点难受。因为看你之前也很努力,不是要靠这个蹭热度……”

 

“害。没事没事。当艺人的,怎么可能不被讨论。你看我都不觉得有什么。原来可能还会生气,现在……早习惯了。”

 

“嗯。我觉得,我说实话你别生气啊。我刚开始其实也有点不太开心来着,但是那个舞是真的好看,而且郑老师他特别特别关心你。有一次我们集体排练,你去录物料了,他就问我们你是不是生病请假之类的。还有你差点退赛那次,虽然我现在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但是郑老师当时真的超级吓人。我第一次生活里见他完全不笑,就板着脸,差点给我吓哭了。”

 

“不是吧哈哈,你也太容易被吓哭了。”

 

“真的真的。你当然感受不到了,郑老师也没凶过你。”

 

这你就有所不知。跟你们郑老师正经凶我的程度比起来,黑脸简直只能算是幼儿园水平。

 

“害。那可能,是我运气比较好吧。”

 

“反正我觉得,我要是cp粉的话,只要不怕被

骂,肯定入股你跟郑老师。”

 

草。这弟弟,简直不是一般的识货。

 

“其实我看有好多人都在偷偷嗑你们俩来着。只不过郑老师的粉都太凶残了,他们就只能暗度陈仓。”

 

“那你这,得算是舞到真主面前了吧。”

 

“哎呀。我就随便讲讲嘛。你不要生气,也千万别告诉郑老师哈。”

 

我努力忍笑:“好。”

 

“我估计这一次,我应该是够呛能出道了。唉。没事。反正以后也还有机会,大不了明年再参加第二季。到时候也算是前辈了,不用再被当成小弟弟。”

 

“不留遗憾就行了。”

 

“嗯。你说得对。我听他们说,均朔哥你以前是学音乐剧的。那你以后还会演音乐剧吗?你要是有剧的话,到时候能不能给我送张票啊?”

 

“没问题啊。这个还不简单。到时候给你留个好点的位置,正中间那种。”

 

“好啊好啊。那我们说好了,到时候我去看你的剧。你别忘了啊。”

 

“行。”

 

我点点头,把这个约定默默记下了。

 

音乐剧啊。

 

应该就快了吧,我忍不住想。回到我该去的位置上,让一切重回正轨。郑迪当初说的话是对的,娱乐圈这个过于复杂的世界并非那么容易生存。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态。而我想证明自己的方法,我自认为现在已经找到了。至于其他的,或许可以丢给时间去验证。

 

突然有一点想念剧场。等郑迪没那么红了,一定要找他和我一起演一部戏试试。

 

想得好远哦小徐。

 

但反正都走到现在了不是吗。生活本来就由无数个平凡的奇迹构成的,没有百分百的幸运儿,也没有百分百的倒霉蛋。

 

挺好的。不管是生活还是奇迹还是未来还是郑迪,都挺好的。

 

既然这样……

 

那总决赛,就来吧。

 

 

 

 

 

23

果不其然,总决赛前一天晚上,我又毫无惊喜地失眠了。

 

一部优秀的电影,讲究节奏精巧,跌宕起伏。如果我的故事是一部电影的话,那决赛夜必然是高潮中的高潮,重头戏中的重头戏。这会儿我正身处高潮来临前的最后几小时,身下是硬邦邦还有点不太平的床铺,三个室友都已经淘汰,寝室就剩我一个人。大概这就叫欲扬先抑吧。两个小时前刚刚结束最后一次的彩排,耳朵被现场音响吵得贼痛。现在又一下子安静了,分不清自己正处在梦境还是现实。

 

节目组把总决赛安排得挺丰富的,请了一堆前辈来镇场,还找各种圈内人士录了vcr。被淘汰的那几十个兄弟基本全到了。但我们的彩排不在一起,导演也不想让我们现在就见面。我心想这整得跟过去结婚似的,洞房前几天不能待一块,还得遮着红盖头。节目效果挺丰富,整挺好。其实我本来就也不太敢见他们,怕情绪收不住。马上就到最后关头了,我紧张得恨不得一晚上能掉一床头发。万一最后没能让出出道位,还能有planB吗?那天我自己思来想去,好像还不如干脆直接跟郑迪公开算了。然后我俩齐齐失业,远离赛博垃圾场,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你耕田来我织布。挺好的。简直比梁山伯祝英台更浪漫,直戳人心,绝对够格载入内娱选秀史册。

 

但还是算了。我自己一个人搬砖无所谓,拉上郑迪一起,不ok好吧。

 

我想到自己刚进组的时候,那状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想谈恋爱。不过后来就真的,也经历了挺多事情吧。和超模大哥那个cp,拿到全场投票第一,兄弟被淘汰,在郑迪的导师课上给他背诗,二公的第三名,三公合作舞台的C位,还有录音笔事件……这些东西其实对我来讲都是宝贵的。如果不是当初一时冲动,我也不会真的见识到这个行业里种种或温暖或冰冷的乱象,更不会打心眼里意识到,大部分时候男朋友说的话,得听。

 

毕竟比我多吃十几年饭是吧。而且不管发生什么,我都知道他一定是先为我考虑的。

 

郑迪现在在干嘛呢。今天彩排的时候隔着老远看见他,薄得跟纸片似的,之前搞出来的肌肉估计又快给瘦没了。我没告诉他我solo舞台打算唱他的歌,但他毕竟是主持,要cue流程的,现在肯定也知道了。的确有点紧张。怕唱不好。不过既然他粉丝都觉得我在蹭热度,那我这回干脆就把热度蹭到底。你骂我,我骂你,我跟你们哥哥睡一起。

 

想想上一次一起睡已经过去一个礼拜了。而且做到后面他一直在骂我,说我下手没轻没重叫我停我不停这这那那。实际上他明明被弄得也很舒服好吧。我最后要出来他还勾我,让我在里面那什么。爽是爽了,事后清理搞到大半夜。五点多他那催命闹钟把我叫起来的时候我才刚睡没两个小时。无语,就是特别无语。以后在床上绝对再也不信他的邪。小徐——郑pd的卑微人形按/摩/棒罢了。

 

……什么时候能睡下一次啊。

 

我脑袋里胡思乱想一直到后半夜,思绪才渐渐模糊,浅浅入睡。生物钟自然醒的时候是早上八点不到。选管姐姐还没来叫我们,不过大概没多久就要出发做妆发去场馆了。

 

我翻出来个镜子看了一眼,两个比起平时有过之无不及的大黑眼圈。可以。人生中最重要的日子之一果然拥有一个非常之垮的开头。我洗漱完之后擦上点素颜霜就跟隔壁寝一块出去。工作人员让我们先吃早饭。我随便垫了碗粥,吃了几片面包,准备这一天就当个哑巴跟着大部队走。之后就是一系列复杂繁琐的准备工作,到场馆的时候都快下午了。粉丝们全在外面等待,举着各式各样的手幅灯牌,还准备了豪华花墙。太有排面了真的。我看到这一幕突然又有点想哭。明明几个月前我还是个谁都不认识的素人,到现在居然得到了这么多人的喜欢,很恍惚,的确像是在做梦,想到快要醒了也难免有点舍不得。

 

从车上下来进入后台准备,工作人员全都忙得不可开交。我和几个选手在休息室坐下来,还没喘口气,外面就有人敲了敲门。

 

我主动起身去开,来人竟然是郑棋元的助理。

 

“郑老师给选手们买了咖啡,说希望你们晚上好好加油。注意保护嗓子。”

 

“哇,谢谢郑老师。”

 

“谢谢郑老师。”救命这也太贴心了。上台之前还有男朋友的爱心咖啡喝。

 

“那个,均朔老师。”

 

“别别别,不用叫老师的!”

 

我赶紧从助理姐姐手里把咖啡接过来。每个人都有一个小纸袋,但不知道是不是我看错了,好像只有我的这一份上面还贴了一张很不起眼的小贴纸。

 

助理姐姐装作无事发生的样子,很自然地把门关上离开了。我趁大家不注意,赶紧找个角落鬼鬼祟祟地把咖啡拿出来。里面果然有一张卡片,上面是郑pd手写的两个大字:加油!

 

附赠一个无敌帅气的艺术签名。

 

讲道理,都是一家人,好不容易塞个小纸条咋不多写几句呢。但还是,还挺浪漫。搞得跟上学时候怕早恋被抓似的。我都有点不太好意思了。

 

想当年,初舞台表演结束的时候,他也是这样,偷偷叫顾易给我递了一张爱的小纸条。

 

我正在角落里品尝爱情的美好,突然听到旁边一个弟弟说:“哎,这里面还有郑老师的手写卡片呀。哇塞,男神也太贴心了吧。流泪了我!”

 

“还真是!你的写的是什么?”

 

“加油。你呢?”

 

“我的也是加油。后面还有个签名呢。哇塞赚了赚了,赶紧收藏。”

 

“好喜欢啊我哭了。”

 

我:?

 

讲道理,该哭的人是我好吧。

 

不是,说好的早恋偷传小纸条呢?这小纸条合着还是批发的呗?我还不死心,又把纸袋翻过来看那个贴纸。结果仔细研究过之后才发现,那好像根本不是什么标记,只是封口时候用的胶条不小心粘了上去,完完全全的随机事件,没半点浪漫心思。

 

郑pd,你这样是会失去我的你知道吧。

 

 

 

 

24

真正站在决赛舞台上的那一刻,主题曲前奏响起,我才得到一种的的确确正在毕业的实感。

 

很多很多的人。台上的,台下的,山呼海啸一样的,细碎的闪烁的。光把我们包围起来,所有在这个节目里努力过的男孩们站在一起,时隔数月,又一次唱起熟悉的主题曲旋律,来见证一次成长的谢幕,还有新的人生的开启。

 

我从来没觉得这首歌这么好听过。说真的。第一次拿到,觉得也不过就是口水歌一首,但是好神奇,站在舞台上和大家一起唱出来的时候,一下子就能看到过去几个月的回忆,或好或坏,每一段都特别鲜活。

 

我们二十个决赛选手站在中间,其他兄弟们站在两侧。我看到台下各种各样的漂亮灯牌,其中也有我的。说实话平时在网络上,看他们为我转发,尖叫,并没有多么直观的感受。只有每次公演真真切切见到每一张脸的时候,才会想到说,原来就是这些人,为一个离他们那么遥远的我奋力拼搏了这么久。

 

唉,真的是。搞得这么煽情干什么。今天要毕业,明明是好事来着。虽然没办法像他们期待的那样成团出道,但是今天之后,我就要回到我最合适的位置上去了。真正喜欢着我的朋友们,应该也会替我感到开心吧。

 

加油小徐!支愣起来!最后一锤子了冲冲冲!

 

前面的环节过得很快很快。solo的部分每个人的表演是连在一起的。我在旁边候场,许久未见的超模大哥突然走过来拍拍我说:“加油均朔,我觉得你一定可以出道。”

 

……我真是谢谢你啊!

 

“害,其实……出不了也没关系的啦。人各有命嘛。”

 

“别这么说,你一定没问题。”

 

好好好。好意我心领了大哥。只不过这一切终究是错付了!

 

“那,那就借你吉言……”

 

“均朔!准备上场了!”

 

“哎哎,好。就来。”

 

我把耳返戴好,拿上麦克风深呼吸一次,终于站到了台上。

 

灯光还暗着。上一个选手的表演刚刚结束,我们这基本属于无缝衔接。我目视前方,下意识寻找郑迪的位置,发现他就站在舞台另一头的角落看着我。前奏想起来,我又塞了塞耳返,突然觉得不对劲。耳返里面传出来的声音极其微弱,几乎听不见。我瞬间慌了,一抬头对上郑迪的眼睛。他还是那样看着我,看不清表情。我咬紧下唇,干脆把耳返一把扯下来,凭借对自己音准的信任和郑迪若有似无的安抚作用,照常把表演进行下去。

 

舞台上的追光从上面投下来,只有我头顶这一盏。我闭上眼,缓缓开口。

 

我说不出来 我想不明白

她可在传说中的 天边外

她是怎样一路走来 她的心思有谁能猜

却如何知道我的存在

 

……

 

她轻轻唱起来 宛如天籁

让我的梦似翅膀 心似海

心似海 身如尘埃

梦醒来 她却已走开

 

……

 

雪飘在这舞台 大地银白

看不见她的脚印留下来

心似海 身如尘埃

天边外 她早已不在

 

……

 

天边外 谁的爱

最初的爱 没有被夜色

掩埋

 

最后一个音落下,我整个人都还在发抖。分不清是激动还是紧张还是什么,我也不知道自己刚才唱得如何。我的大脑在整个演唱的过程中直接断片,视线中差不多只剩下对面郑迪模模糊糊的一个影子。唱到一半的时候他好像背过身去了,好像是哭了。为什么要哭啊这个人。明明是想好好向他表白的,在所有人面前。这么有排面的事情,结果最后好像也没能完美,还居然让他掉了眼泪。

 

伴奏渐弱停止,现场先是安静了一秒,再然后才是铺天盖地的掌声和尖叫。我听到有人在喊我的名字,让我照顾好自己,注意身体。我其实很想再跟他们多聊几句,比如不用担心我,过好自己的生活最重要。但是最后还是没说出口,匆匆鞠了一躬,就从侧面直接下了台。

 

我脱力地靠着墙面坐下,后知后觉感受到心脏过速的跳动。几个已经表演完的选手跑过来说我刚才唱得稳的一匹,简直CD现场。我瞬间大松一口气,耳朵里还嗡嗡地有点耳鸣。工作人员跑过来问我耳返是不是出问题了,我点点头,把东西摘下来给他们换。说到底我可能还是幸运吧。虽然设备临时出了故障,但好在没有车祸。就算我最终的目标并不是出道,敷衍舞台这种事情我也不希望发生。毕竟这才是我真正想要郑迪看到的。我希望他能明白这个男孩子是真的已经长大了,即使无法在所有人面前大声说爱他,也敢用歌声向他剖白。我希望他明白我有对抗全世界的勇气,虽然这话说出来简直傻得透顶,但如果对象是他,我无论说多少次也没关系。

 

要是能冲过去抱他就好了。下一次在他面前唱这首歌的时候,我一定冲上去抱他,不管什么场合。

 

无论怎样,在这个节目里的所有舞台,到此为止就全部结束了。

 

我不知道现在的投票究竟到了怎样的情况,也没有想好如果真的如愿卡位,到底应该和粉丝说些怎样的话。我和其他选手一起,在后台静静等所有人solo舞台结束。然后是几个前辈团的表演,还有各种vcr和主持环节。导演叫我们重新上台准备最终成绩发表的时候我还在喝水。最后一口没咽下去就匆匆忙忙跟上,二十多个人站成两排,默默等待命运之神降临。

 

有种排排坐吃果果的错觉。怪可爱的。我现在只能靠这种无聊玩笑勉强保持放松。

 

“再次提醒一下大家,我们的助力通道会在一分钟后关闭。究竟哪九位训练生可以最终成团出道,决定权掌握在你们的手里。这三个多月以来,感谢有你们陪伴,希望大家能记住他们每一位练习生或许稚嫩或许青涩的模样。而现在,是时候重新出发了。让我们共同期待,最后的九个位置,究竟会给大家带来怎样的惊喜。”

 

天灵灵,地灵灵,让我卡位行不行。

 

“五。”

 

“四。”

 

“三。”

 

“二。”

 

“一。”

 

“助力结束。请大家稍作等待,结果马上将为大家揭晓。”

 

郑迪摘下耳返,走到台边去等工作人员的结果统计。我紧张了一晚上,到了此刻居然意外地有些平静了。可能这就跟饿肚子一样。过了某一个时间段,饥饿感就会消散。最后菜端上来了,人也不饿了。站在我旁边的李rapper戳戳我,问,你觉得你能进吗。我想了想,回他,不好说。然后那个可爱担当弟弟也加入了群聊,捏着我胳膊说均朔哥我现在感觉自己快晕过去了。我赶紧安慰他,从后面拍拍他肩膀:“没事,反正结果已经出来了。你刚才唱挺好的,能不能成团进步都很大。”

 

“谢谢哥。我感觉稍微好点了。”

 

“你呢,李哥。你感觉咋样?”

 

“我啊。害行。反正不管咋地吧,以后该咋整咋整就完事儿了。”

 

“小陈你多听听李哥的东北话,消紧张利器。”那个可爱弟弟姓陈,大家一般就直接管他叫小陈。

 

“哎你zhei人咋这样儿。不带拿我口音开玩笑的昂。”

 

“哈哈哈哈哈,谢谢哥,我现在真的好多了。”

 

光没打在我们身上,但台下观众明显都在往我们这边看。估计他们现在心里也很疑惑,这帮男的到底有啥事儿值得这么高兴。不过确实,跟兄弟们聊过一会儿之后我连最后那点紧张也缓解了。郑迪拿到结果准备上台之前,我余光看到了站在后排的录音笔弟弟。他看起来才是真的紧张。我估计如果没成团,回去跟公司也不好交代。郑迪为了帮他应该动了挺多资源,要是这样都出不了道,那就是真的没有这个命了。

 

过了一会儿,郑迪拿着手卡上台,居然还换了一套造型。其实只是把外套脱掉,然后在里面的衬衫上别了一个胸针。我本来离得挺远,没看清那胸针长啥样。后来越看越眼熟,等反应过来差点没栽台上。

 

这他妈不是我去年送他的百合花吗!郑迪肖恩,你要想直接出柜好歹也先跟我商量一下。这是在干什么?啊?你要是非想公开我难道还会拦着你吗?

 

野啊宝贝。

 

但看到他的脸色我又突然有点担心。他看上去不是特别开心的样子,别是结果特别不理想吧?难道我前段时间太作妖,直接掉到十几二十名去了?还是更恐怖踩线出道了啊??出大问题。情侣之间的默契呢?他现在板着个脸半笑不笑的我真的很难猜出他到底在想些什么!

 

“现在我开始公布,本次成团九人的,最终结果。”

 

开始了开始了。我深吸一口气。

 

“我先从第八位的训练生开始公布。”

 

……

 

很煎熬的一个过程。非常煎熬。如果你经历过高考放榜,那么我现在的感觉很像是,明明已经登上了网站,却还是要等语数英文理综一科科放分。每科中间间隔俩小时,放完分还不告诉你省排名。好在第八名公布完之后后面的七六五四三就都稍微快了一些些。一直到第二第一,郑迪才又放慢速度。但其实完全没必要好吧。上一次排名第一的那位从第一期开始就一直是第一,还几乎是断层。大家用脚趾头想都能想到是什么结果。我现在就是抓心挠肺求他快点公布第九。要是那个大屏幕上最后真的出现我的大头,我一定先从舞台这头飞奔到郑迪面前直接给他来一个拥抱。柜也出了,公开也公开了。如果这个男团到时候还敢要我,那我也算敬我们节目组是条汉子。

 

玩笑归玩笑。如果真的真的真的成团了,我肯定还是会接着忍下去的。大不了就是多等两年,或者中途找个理由解约。反正郑迪会帮我付解约费,到时候让他包养我,我每天在家吃吃喝喝睡睡当咸鱼,也蛮好的。我们在一起就是向往的生活。

 

我就这么胡思乱想着,终于等他公布完了C位和第二名。环顾四周,超模大哥跟李rapper都已经入选了,但录音笔弟弟和小陈还站在原处。估计也就是我们几个了。果然,在C位终于发表完大段的成团感言之后,节目组把镜头聚焦到了我们几个的脸上。

 

我深呼吸。

 

来吧。来吧。面对疾风吧。来吧。

 

“现在公布,距离成团位最近的四位成员。”

 

哐哐。两道光照在我脸上,把我照得险些一个趔趄。

 

“FIVE娱乐,李录音。超A娱乐,陈可爱。开心娱乐,王vocal。GMI娱乐,徐均朔。”

 

意料之中的名单。只是这样公布完之后,身后的其他兄弟就意味着要被淘汰了,我心里多少有点不是滋味。

 

“我先来公布第十二位。这位选手总共获得了,由大家投出的,二百四十七万七千八百八十二点助力值。”

 

我深吸一口气,祈祷郑迪最好快点念到我。

 

“这位选手他就是……”

 

“超A娱乐,陈可爱。”

 

天啊。是小陈。我下意识转头安慰他,怕他直接忍不住又开始哭。但他这一次好像控制得很好,只是微微怔愣了一下,就很坦然地向台下鞠了一躬,拍拍我的肩膀说没事。

 

小陈,你长大了。你不再是那个哭着跟我争C的小孩了。这一刻我整个人的心情就像他的亲爹粉一样充满了欣慰。

 

对,就是亲爹粉。不是亲妈。泥塑给爷爬。

 

大家还没顾得上惋惜,第十一名马上就也一起公布了。

 

“开心娱乐,王vocal。”

 

果然。果然。

 

我就知道。我就知道!

 

站在旁边的李录音显然也傻了。没想到命运让我们两个最后站在了pk台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我大脑基本已经停止运行了,很怕等一下出来的结果会让我们两个这一段时间的努力全打水漂。但我也有点怕面对卡位之后不明真相群众的安慰。毕竟他们都是真情实感希望我出道的,或许会因此而替我感到遗憾吧。

 

郑迪公布完第十一名,站在原地沉默了很久,迟迟没有继续。

 

我的手心全都是汗,不明白他此刻的沉默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之间隔着一整个舞台,成团之后要穿过长长的花路,到对面去发表成团感言。如果郑迪这时候在我旁边就好了。至少和他站在一起的时候,我会觉得比任何时候都更有接受一切的底气。

 

等待了很久,他才终于深吸一口气,看着我的方向缓缓道:“现在,我宣布进入成团位的最后一个名额。”

 

“这位选手……等一下,不好意思。”

 

???

 

不是,什么情况啊到底!

 

我只看到他低下头,似乎是做了一个擦眼泪的动作。完蛋了,我每回看他哭我都特别,就是,完全招架不住懂吧。但是不管是什么结果我都觉得他不该哭的。我以后肯定会往更高更好的舞台上走,一步一个脚印,必不会辜负他的期望。明明应该高兴才对。他现在这样,搞得我也突然一下脆弱起来。而且他是pd啊。pd怎么能因为某一位选手的毕业而掉眼泪呢。

 

“这位选手,他,总共获得……由大家投出的,二百九十六万,八千,六百,七十七票。”

 

虽然极力克制,但我还是听出他声调里细微的颤抖。简直是在考验我的极限。如果不是怕导演组事后把我生吞活剥,我一定现在就直接冲到对面,先把他抱住久一点再说。

 

“这位选手……他,他就是……”

 

隔了太远,我看不清他的表情,但我知道他在看我。不管他将要念出来的名字是谁,我知道在结果公布这一刻他都只会看着我。

 

不管什么未来,我们一起面对。

 

“让我们恭喜……”

 

 

……

 

 

 

“FIVE娱乐,李录音。”

 

 

 

25

全场的光都聚在我们的脸上。周围的成员凑上来,想要安慰我或者给我拥抱。但我只是看着对面郑迪的方向,一句话也讲不出来。

 

因为我看见他在哭,而且哭得好丑,就算看不清我也知道。

 

李录音拿着麦克风,朝台下深深鞠了一躬,开始走属于他的花路,在舞台另一端讲他的感言。

 

郑迪放下麦克风,用过的纸巾皱成一团,然后从那个位置上离开,逐渐向我靠近。

 

 

 

26

周围的光实在太亮了,不然我不至于来不及思考自己在做什么。我只是像一颗磁石一样,寻找这个世界上与我唯一相吸的另一颗,然后义无反顾向他奔去,即使是在全宇宙的注视之下。

 

我们在那条花路的最中间拥抱。我,离成团位最近的第十名。我做到了,和我的爱人一起。

 

我听到台下所有观众的尖叫与议论,可是这些又都好遥远。离我最近的唯一声源是郑迪。他在我怀里颤抖着,贴在我的耳边说:“朔朔,恭喜毕业。”

 

我说,郑迪,你哭起来好丑。

 

他说,我爱你。

 

我知道这是他的计策,因为我哭起来绝对比他要丑上一万倍。

 

但我让他如愿了。

 

所以我哭着拍拍他的后背说,嗯,我知道。

 

 

 

27

我叫徐均朔,一名练习时长快要一年的前练习生。最近未播先火的某偶像选秀综艺中的第十名。

 

全世界都知道我在和pd谈恋爱。

 

这一次,可能是真的。

 

 

 

END

 

评论(61)

热度(3204)

  1. 共2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